分散式雲端克服多重挑戰

雲端的趨勢發展已經從本地端、雲端邁入多雲端的階段,根據F5應用安全策略調查報告指出,幾乎每家企業都投資於多雲,平均使用2.16個不同的環境。

只有約35%的企業依賴單一環境,通常是本地端,其餘的分散在核心、雲和邊緣位置。僅有10%的企業在所有三種環境中運行。隨著邊緣和分佈式雲端的發展,複雜性更加劇企業的挑戰。

企業在效能、安全性和可視性等面臨的多重挑戰,包括在所有公司應用程式中採用一致的安全策略、在雲端和資料中心之間輕鬆無縫遷移應用程式,以及充分了解應用程式運作的所有狀況,像是狀態、效能、容量等等。這些多雲的挑戰已經浮出水面,現今雲端技術業者和影響者之間也積極推動「超級雲」或「分佈式雲」這種潛在的解決方案,這是一種雲端架構,可以跨越所有主要的公有雲服務供應商。

企業在選擇「最佳網路或多雲端」服務前,會考量成本、啟動能力、部署速度、合規性或在特定地區的需要,也同時面臨過透過精細的配置才能達到網路管理標準化的挑戰,進而符合業務決策和應用程式需求。在此,並不建議企業只使用特定雲端服務供應商,而是建立通用性並強制所有服務供應商符合法規遵循技能、應用需求和業務需求。

更快的解決方法是讓Kubernetes和SDN更緊密地整合在一起解決不同環境的差異,也就是分散式雲端即解決方案(Distributed Cloud as a Solution)。分散式雲端方案需有三個關鍵信念的支持:首先,網路必須隨時隨地的支援模組化,而不會損害使用者、員工體驗。其次,無論企業採用哪個雲端服務供應商,任何雲端互聯的使用都應該是簡單、完整和一致的。最後是所有企業都應該能夠跨越控制和管理兩個面向,獲得更多簡單、聲明式、統一API驅動的價值。

分散式雲端也包括越來越多的邊緣選項。考慮到邊緣採用的速度有多快,這一點很重要。不僅僅關注在傳統的「Edge 1.0」服務。除了預期的安全服務工作負載,如DDoS保護,以及Web應用程式和API保護(WAAP)之外,邊緣計畫還包括部署數位體驗工作負載(Web 前端)以及資料處理工作負載。

但無論是雲還是邊緣,這些多雲挑戰仍然存在。跨多個環境統一操作和監控工作負載和應用程式的能力仍然是許多企業的癥結所在。跨雲端和邊緣服務供應商如何提供法規遵循的API接口安全策略是現今很重要的需求,解決這個多雲混亂的局面,就是包括雲和邊緣,無論被稱為超級雲還是分散式雲,它都須具備相同的服務需求:簡化在多雲世界中的執行,並實現無縫遷移、一致的安全性和最佳性能的雲端運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