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擁抱雲原生,F5構建全方位能力加速企業數位化轉型

F5將為企業提供「轉型、構建、融合」三個方面的支援:轉型傳統基礎設施到可程式設計模式;構建雲原生應用服務架構;加速傳統基礎設施與雲原生架構融合。



在過去幾年間,雲計算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全面普及,並深入應用到各行各業的數位化轉型中;與此同時,以容器、微服務為代表的雲原生技術也是蓬勃發展,其中,雲原生更是已經應用到企業核心業務中,成為企業數位化轉型的基礎支撐。

來自調研機構Gartner的預測顯示,到2022年有75%的全球化企業將在生產中使用容器化的應用;而來自CNCF發佈的2020中國雲原生調查報告則顯示,目前,94%的調查物件都已經開始使用容器,其中,68%在生產中使用,比上年增長39%。

在這一趨勢下,應用交付領域也在加速向高性能、可擴展、彈性架構方向演進。 作為多雲應用安全和應用交付技術領導者,F5 先進解決方案架構師林靜強調,F5將為企業提供”轉型、構建、融合”三個方面的支援:轉型傳統基礎設施到可程式設計模式;構建雲原生應用服務架構;加速傳統基礎設施與雲原生架構融合。


雲原生時代,傳統基礎架構進入可程式設計模式

面對雲原生時代的到來,F5 架構師林靜認為,雲原生對於企業來說包含著三個層面的含義:

一是企業的基礎架構

二是企業在雲原生場景下應用開發的變化

三是企業如何調整組織文化來更好地適應雲原生的技術特點


在這三個層面中,基礎架構的重塑和改造是企業走向雲原生的關鍵一步。 在傳統的基礎設施領域,F5負責了從數據中心入口的邊界,到數據中心服務的認證,再到後台應用的負載均衡,最後到應用服務的發佈,以及應用服務的策略管控,指在幫助應用更好的、更安全的、更優化的交付,支撐企業數位化的創新和業務的敏捷性。

在此過程中,F5為承載傳統的API服務,Web服務,以及需要第三方互聯的服務的平台提供了可編程的能力,並將這一能力釋放給上層應用,使之可以充分調用這些服務。

F5首先在底層快速部署實例,在實例上快速部署應用或者服務,把應用和服務快速地進行模板化,以適配不同的場景或者環境。而底層的服務資源或者硬件資源能否租戶化,能否通過接口快速調配資源,這些都需要用接口的能力。

為此,F5在抽象層提供DO、AS3、FAST、F5OS-API等接口,用來將業務模型進行標準化和抽象化,以快速地適配不同的場景。在此基礎上,F5還提供Ansible、Terraform等自動化的編排工具,從而更好的整合客戶的能力、上層服務,提供可編程的生態。


把公有雲私有化,構建雲原生應用服務架構

雲原生包含容器、微服務、服務Service mesh、Serverless、DevOps等一系列新技術,企業在落地雲原生過程中,大多數企業往往採用可組裝架構,將公有雲遷移到私有雲的模式下,進行資源的調配和管理,要實現這一模式並非易事。

F5的做法則是,在現代傳統的基礎服務解決方案基礎之上,增加完全融入到現代雲原生架構下的解決方案。F5虛擬化解決方案,可以幫助企業客戶更好地進行公有雲的改造和適配,做公有雲私有化模式下的功能增強,幫助客戶更好的把公有雲私有化。

借助於NGINX的能力,如多語言Unit Server,Ingress Controller、服務Service mesh,以及控制面技術等,F5提供了大量的圍繞雲原生本身的解決方案,包括:NGINX Web Server、NGINX Unit App Server、K8s Ingress Controller、NGINX Service Proxy、NGINX API Management、NGINX Service Mesh、Aspen Mesh等。

其中,NGINX還會再開源兩個項目,分別是微服務應用網路項目和NGINX控制面項目。據林靜介紹,這兩個項目的開源會幫助用戶更好的在雲原生場景下,基於成熟穩定的NGINX技術棧來構建現代的微服務Service mesh,或者開發自己服務網的應用、NGINX控制面的技術。

此外,F5還在公有雲上提供一些SaaS類的服務,包括平台類的服務、應用安全類的服務、應用分析與數位化體驗增強的洞察類服務、智能DNS服務、反欺詐的安全解決方案等。在整個混合雲的架構平台建設上,F5通過收購Volterra構建了平台層的能力和邊緣計算的能力。


加速雲原生落地 從傳統基礎設施與雲原生架構融合開始

隨著雲原生落地的加速,包括網路、安全、運營等都開始轉向雲原生,它們與企業傳統基礎設施的融合需求也越來越強烈。為了推動傳統基礎設施與雲原生架構的融合,F5也打造了一系列創新的解決方案。

其中,F5 Container Ingress Services用創新的Hub模式和Egress解決方案,來幫助傳統的網路人員融入到新的PaaS平台中,完成角色之間的融合。Hub模式相當於在K8s中單列出一個模擬的空間區域,該區域只歸網路團隊管理。F5 CRS控制器可以快速地把業務團隊自行發布的業務重新寫入外部基礎設施上。

F5 Egress解決方案瞄準的則是技術挑戰和角色挑戰。F5的解決方案通過自動化的控制器,通過K8s的接口進行通訊,自動化的將設備寫入到外部的F5策略控制器上。

為了幫助企業從容應對雲原生帶來的新挑戰,F5近年來不斷通過收購和整合資源來提升自身服務能力。2019年,F5以6.7億美元收購了NGINX;2020年,F5豪擲10億美元收購了Shape Security;今年,F5又陸續收購了提供邊緣和API級網路和安全服務的供應商Volterra以及提供雲原生體系下安全解決方案的Threat Stack。

如今,在全球數位經濟加速發展的今天,企業正在積極擁抱雲計算,加快數位化轉型步伐。為了幫助企業提升業務連續性,保證應用系統高效運轉,F5也在積極擁抱雲原生技術,並在多雲應用安全和應用交付技術上的持續創新,為企業數位化轉型提供持續動能。

出品 | 常言道

作者 | 丁常彦